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我.在說一個夢

我.在說一個夢


歲末年終,許多事情畫上句點,新出發

上週末,國北園長訓練班的最後一課

我在諾瓦的LINE上面留言:

園長班今日結業

怡萱雅瑜小梅謝謝大家這學期的支援和幫忙

完成學業明起正式歸隊

美麗的小電鍋植栽,是我目前心中的榜首

這樣的課程,見識了台灣的幼兒園

當我站在台前發表我的諾瓦時

我。。。彷彿在說一個夢


最近,走遍台灣,收集各家多肉植物,諾瓦吹著這陣迷戀的風


我和大家一起欣賞諾瓦的環境

四季的變化、偌大的玻璃窗、每天和自然共處

我.在說一個夢


我描述著幼兒園的方案課程

開心的上學,孩子的學習超乎想像

不需要你們說的,期中考期末考和畢業考

不需要把幼兒園變成小學先修班,提早教注音符號和寫字

不需要應付政府官員、不需要應付不懂教育的家長、

更不會有國小老師抱怨幼兒園教太少

而我.在說一個夢


對我的工作來說,已經不是工作

我們討論著勞工權益

幾點上班?幾點下班?每月領薪多少?午休到底算不算工時?勞動節有沒有雙倍給薪?

我們面面相覷,我們未曾在乎,不太清楚

每天早餐中餐晚餐,放假時還想念校園的植物和木工機具

斤斤計較時,其實是失去的更多

而我.在說一個夢


許多的訪客都有一致的感想

你們大家都長得很像,好像一家人

是的,我們是一家人

除了大家都看了面相進入這個家庭外

吃一樣的米、吹一樣的風、說一樣的話、看一樣的星光  長大

諾瓦的教學團隊,平常是一盤散沙,需要時...是變型金剛

沒有互相攻擊的小團體,大家想的是怎麼更好

沒有地位高低的鬥爭,有事大家做...有福大家享...有忙大家幫...

你問:那人緣不好的人你們怎麼辦?

我不曾想過「人緣不好」這四個字

諾瓦向來只有自我感覺良好,用力給自己拍拍手,給需要的人一雙手

而我.在說一個夢


最後一堂課,領導人的特質

大家說領導人要有溫和而非命令式較令人接受

我說我要介紹的領導人

有亞斯伯格症、過動症、躁鬱症

他帶著我們只往對的方向走

我知道,溫柔婉轉是用在對外人的客氣

對家人不浪費力氣先把你誇獎一番再請你修正缺點

而我.在說一個夢



每天。就這樣。我們。活在夢裡

結業了  諾瓦目前8位具備園長資格的資深教師  大概是全台唯一一間吧!


1 則留言:

育瑋 提到...

你們這一群是很特殊、很棒的!大家以前聽到「特殊」,就會覺得一定是需要特別輔導的群組其實「特殊」是有特別的意義,資優也是特殊喔!
大家都具備有園長資格,真是專業喔!我們一起加油喔!